弘扬“孙长林精神” 践行新时代设计使命▏马业鑫:彩色的时光——忆“孙长林奖学金”

2019-12-02

我第一次了解到孙长林先生是在2015年,工作室的学姐获得了孙长林奖学金,通过询问,得知孙长林先生是一位著名的工艺美术学者,是山东工艺美术事业的卓越领导者、开拓者、奠基人。孙长林奖学金是为了鼓励山工艺学子学习孙长林精神,即“无私奉献、品格高尚、开拓创新、传承文化”而设立的。学习和弘扬“孙长林精神”,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的光荣职责和使命。孙长林先生的故事让我感到由衷的敬佩,于是向孙长林老先生学习,向获得过孙长林奖学金的优秀学长看齐,成为了我心中的目标。

在后来的文献和采访中我了解到,孙长林先生的一生是值得称颂的一生,他主持创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并且带领前辈们走过了艰难创业的前几年,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长远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在工作期间先生积极参与学术组织,切实推动中国工艺美术事业发展,即便离休了,他依旧关心学院的发展前景,支持学校的建设。2001年开始孙长林先生把凝聚着自己毕生的心血,潜心收藏的从新石器时期至明清时期的陶瓷系列藏品,无偿捐献给了学校,累计捐献4646件藏品。这无私奉献的精神我由衷地感到敬佩。孙长林先生多年来默默学习着工作着,不懈地追求着奉献着,在保护文物、保护中国传统造物工艺方面,身体力行,维护着民族文化的尊严。这一点深深鼓励着山工艺学子努力在自己的生活中投入希望、在学术上投入热忱、在实践中投入耐心,学子们立志成为文化自觉、人格高尚、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的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付出总会有回报。有人说:“大学是人生的一本教科书”,我很开心自己能够来到山工艺,大学生活充实而美好。山工艺浓厚的学习氛围,蓬勃的运动生机,丰富的团队生活,真诚的同窗友谊,大量的锻炼机会,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回忆往昔,以理科生的身份进入山工艺的我对于绘画“一窍不通”,但老师们一直鼓励和支持着我,在遇到困难时,老师们总是热心指导,甚至放下手头繁忙的工作,亲自找来一幅幅画作,一本本书籍,一段段理论,让我观摩学习,直到我明白透彻;在日常生活中,导员们对学生的关怀,同学们互帮互助团结的情谊等等,一份份感动发生在校园生活的每一天里。我发现,孙长林精神不仅仅口耳相传,而是真真切切流淌在山工艺的校园中,流淌在每个工美学子的言行里。而这份精神,就是这样一年一年,一人一人,一事一事地传承下来,成为工美学子心中力量的动力源泉。

在这欢乐充实的四年学习中,我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知识,收获了一份份感动。2019年,大四临毕业的我获得了梦想中的孙长林奖学金,倍感荣幸,在此我要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栽培、鼓励,感谢家人、朋友、同学对我的帮助和支持。但我明白,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荣誉和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将来。掌声终究会消逝,奋斗的脚步还要继续。古希腊寓言作家伊索曾说:“人不可因名声与荣誉而成为盲目,因为所有得来的东西都是外物。一切的一切都要以从零开始的精神去开拓,树立更紧迫更高远的目标,而非满足于停滞和安于现状”。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将会一直努力,全面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以及高度的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件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孙长林精神与“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践行“为人民而设计”的创作理念,不忘“设计服务社会”初心,勤奋学习,为人民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至于对学弟学妹们我想提几点建议。第一,设计是一个综合性强的专业,希望大家充分利用网络和图书馆来充实自己,多拓宽知识面,在未来的创作中会有所帮助。第二,要确定一个目标,在此基础上为自己的目标付诸实践,要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第三,保持一个感恩的心,心怀大众,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孙长林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给我们留下一座丰碑,孙长林先生的精神永远不朽。工美学子要发扬好孙长林先生无私奉献的人格风范和崇高的精神境界。在未来的道路上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创造更加美好的将来!(作者系2019年“孙长林奖学金”获得者,2015级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包装工程专业学生)

上一条:弘扬“孙长林精神” 践行新时代设计使命▏王洪波:立足岗位 做“孙长林精神”的践行者———忆“孙长林奖学金”

下一条:弘扬“孙长林精神” 践行新时代设计使命▏唐郁明: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忆首届“孙长林奖学金”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