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指导《影像装置设计》教学活动

2017-05-02

日前,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的第二届《影像装置设计》课程作品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美术馆开幕。展览集中展示了2013级和2014级新媒体艺术专业同学们创作的虚拟现实影像作品、增强现实影像作品、互动投影装置等9组作品,是《影像装置设计》课程体系化建设的成果展示。院长潘鲁生、副院长董占军等校领导对展览进行了现场指导。

潘鲁生逐一点评并提出建议,指出新媒体艺术是新兴综合学科,融合了科学与艺术。技术更新迭代速度快,包含对传统艺术以及传统媒体的革新改造,具有数字化、虚拟性、交互性、全球性和实时性等鲜明特征,相关课程教学尤其需要与前沿对接、与实际应用对接,需要深化实践教学的内涵和力度。潘鲁生强调,就此要强化“课程设计”概念,不仅要研究各个门类的设计,更要研究课程本身的设计,紧跟时代发展趋势,挖掘教学深度,提高教学质量;要进行课程体系化建设,促进学科融合,整合教学资源,促进综合学科教学和科研发展;要加强项目实践教学,促进教学内容、教学成果与社会项目的对接,使学生通过实践项目充分学习知识、得到综合锻炼,并带动同学们进一步做好作业转化为作品、产品的转化与推广工作,促进就业创业。

潘鲁生对影像装置设计教学活动给予肯定,鼓励师生们在此基础上联合或邀请全国相关院校举办展览,深化教学改革,发展实践教学,做好数字传媒前沿课题,培育自己专业的教研展览品牌;要求任课教师认真总结教学过程和经验,分析梳理教学改革成果,形成以教学促科研,以实践促教学的良性循环,现产学研一体化融合。

《影像装置设计》是新媒体艺术专业的核心课程,在名校工程项目支持下进行了系统化的课程群建设,以《影像装置设计》课程为核心,融合《当代艺术创作》、《新媒体实践项目》、《新媒体实践项目调研》等多门课程进行联合教学,通过联合备课,整合教学资源,融合学生的前期课程成果,打造了完整的课程群体系。目前,在教务处统筹下,课程系统化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果。继2016年成功举办首届《影像装置设计》课程作品展,新媒体艺术教研室申报取得了2项省厅级课题、2项市级、校级课题。学生作品送展获“第五届大学生影像艺术节”石栓马桩奖、“第四届金辰奖虚拟现实大赛”AR垂直应用奖等多个奖项。积极利用展览推进学生作品与实际项目的对接,促进教学成果转化,首届展览后,2013级第五小组的同学与济南本地企业合作了《魔幻城堡》项目,项目的策划和设计等核心工作均由学生团队主导,制作和推广由企业协助,并将作为企业委托项目参加今年的毕业设计作品展。学生利用实践项目积累经验,主动创业,2013级和2014级的4位同学依托学校的金种子孵化项目,进行了独立创业尝试。

此次展览产生积极反响,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交通学院、山东管理学院、济南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师生以及众多企业单位组团参观。展览还得到了百度UE讲堂与百度校园品牌部的大力支持,成为“启程”2017全国设计院校毕业设计作品联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一条: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工作会议

下一条:“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爱乐乐团走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