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河流域民俗文化应用与“山东手造”发展调研九:泰安站

2022-07-31

7月19日-20日,山东省黄河流域民俗文化应用与“山东手造”第一调研组一行八人在泰安市与东平县进行调研与座谈。

7月19日,调研团队在东平县文联主席顾泉岚等领导的带领下对戴庙闸、石洼分洪闸、南水北调八里洼泵站、旅游商品市场、塘坊民宿、戴村坝、东平博物馆、东平移民乡村记忆馆分别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结束后,调研团队与东平县委有关部门领导、重点手造企业、非遗传承人等相关人员举行了座谈。调研团队表示,东平县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手工艺人应结合现代科技,将指尖技艺更好的转化为指尖经济。随后,调研团队与当地手造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在产品创新和数字转化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7月20日,调研组赴泰安市进行调研与座谈。泰安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家贵等有关单位领导、重点手造企业、非遗传承人等相关人员参加此次活动。在座谈过程中,刘家贵表示传统手工艺进行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的过程中将围绕核心,以产业化发展为目标与方向,加强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之间的合作,从而更好地推进地方非遗项目的研究与发展。双方就传统手工艺在市场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团队收集了黄河与运河沿线的村落与民俗风情基本概况,对其生产生活情况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这为后续黄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与文化体验廊道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了解了当地手造企业与非遗传承人的现状与需求,为后续校企合作、传统手工艺的设计成果转化等打下较好的基石。本次调研将构筑起政府、高校、手造企业与非遗传承人之间的桥梁,共同推进“山东手造”的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山东黄河流域民俗文化应用与“山东手造”发展工作专班;作者:调研一组;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山东省黄河流域民俗文化应用与“山东手造”发展调研十:淄博站、滨州邹平站

下一条:潘鲁生出席第十四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开幕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