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会

2022-09-22

9月22日,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统一安排部署,由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茂聪担任组长,山东体育学院副校长张佃波、山东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志鹏、山东师范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马池珠、山东财经大学学科办主任涂罡、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贞翔、齐鲁工业大学研究生处处长耿玉水为成员的专家组一行7人莅临我校,对我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进行审核论证。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张艳霞,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苗新民,副院长董占军,副院长韩世春,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孙大刚,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许磊出席会议。

苗登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参加审核论证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建设情况,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对学校学科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审核论证过程中,专家组听取了董占军关于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情况的汇报,学校培育建设学科和扶持储备学科分别进行了学科建设方案的汇报。结合各学科汇报情况,专家组成员就学科协同发展、博士点申报、加强校刊等学科平台建设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对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二级学院负责人进行了访谈。

经过集体研讨论证,张茂聪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论证意见。专家组对我校学科建设方案给予肯定,并对学科布局、人才培养、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修改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以艺术设计为重点建设学科,引领学科发展,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以设计学为核心、美术学为基础、艺术学理论及戏剧与影视学等相关学科为支撑、工艺美术为特色的学科专业群,建成相互支撑、协调发展、重点突出、梯次分明的“雁阵式”学科发展体系。整体建设方案具备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专家组建议,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更加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提高本学科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服务能力,争取实现申报博士学位点的突破。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优化资源配置,健全工作机制,协同联动综合发力,确保学科建设举措落地落实。

董占军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此次审核论证会不仅给我们的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精准的号脉查体,也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学校将以本次论证会为契机,紧密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会后,专家组成员实地考察了学校博物馆、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学科办;作者:靳玉华;审核:吴修成

上一条: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中华手造·山东手造”展示展销活动即将拉开序幕

下一条:潘鲁生检查指导“工美手造”设计师品牌店与“山东手造”创意研发中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