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增数字媒体技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2个本科专业

2023-04-17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请增设的数字媒体技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2个专业获批。至此,我校本科专业数达到36个。学科设置涉及艺术学、文学、工学、管理学4个学科门类、13个一级学科。

本次获批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080906)依托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设立,数字媒体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对接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智能媒体技术的发展需求,将计算机技术与数字媒体艺术融汇贯通,匹配我校已有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改变了我校在专业设置上“瘸腿走路”的现状。该专业培养具备虚拟现实、媒体智能领域工程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130103T)为2020年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兴特设专业。依托我校办学优势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传承、转化与管理,培养既系统掌握扎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知识与研究方法又熟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转化的基本技能,聚焦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应用型人才。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指导意见,学科专业设置强调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四新”专业建设为引领,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新设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专业,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目前全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点总数6.6万个,较2012年新增1.7万个,撤销和停招近1万个专业点,每年调整幅度将近5%。

新专业申报是我校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和我校办学定位,积极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加速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急需人才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学校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增强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下培养高水平应用型设计艺术人才的能力。下一步,学校将不断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的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国家战略发展和社会需求变化,将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进一步整合办学资源,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服务社会和经济发展能力。

(供稿单位:教务处;作者:王瑜;校审:郑静;复审:石龙潭、张英楠;终审:韩文涛、顾群业)



上一条:【建校50周年系列活动】吴建军水墨作品回顾展开幕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学例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