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来校座谈交流

2023-07-24

7月24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处长翟晨灼一行4人来校座谈交流。院长潘鲁生会见来宾并座谈。

座谈会上,双方就《齐鲁文库》编纂、书籍装帧设计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齐鲁文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潘鲁生认为,编纂出版《齐鲁文库》是省委省政府确定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是赓续山东文脉、立起新时代文化泰山的一项重大的编纂出版工程,是全面研究、保护、辑录和整理出版山东历代传世文献,打造齐鲁文化最丰富、最完备的集大成之作,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潘鲁生就《齐鲁文库》的出版编辑等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一是书籍装帧设计的色彩方面,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思想的发源地,以深邃和厚重的儒家文化为代表的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脉的重要支撑。从色彩学的角度来看,书籍装帧在色彩谱系的选择上应更偏于稳重。在开本选择上,注重服务书籍本身内容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读者的阅读舒适度,注重形神兼备的视觉表达。二是书籍编纂内容方面,建议把过去的民间藏书、地方志、民间文学等进行全面系统的发掘和整理,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严谨的文献整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集中展示齐鲁文化的资源优势和文化价值优势,整体呈现齐鲁文化的辉煌成就、厚重底蕴。三是数字化建设方面。《齐鲁文库》数字化建设是对齐鲁文化立体的、跨时空的丰富展现,要符合时代需要和人们立体化的阅读需求,打造精品工程,达到超越时空、跨越地域的广泛传播效果,最大限度发挥《齐鲁文库》资源的价值。

山东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学校党委(学院)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座谈。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弭友海

上一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考察审核工作专家组来校检查

下一条:7月25日晚21:10《似是故人来》第三季第4期 与潘鲁生一起感受大美民间艺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