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张敦福教授举办讲座

2023-04-07

 

为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加强学院对外学术交流。4月6日,教务处、工业设计学院邀请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张敦福教授就“共享单车的可持续性问题”进行了学术讲座。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焱主持讲座,学院教师与学生参加会议。

张敦福教授是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研究员;法国人文之家研究员;曼斯特大学可持续消费研究所高级研究学者,消费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敦福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都市文化,城乡社会变迁,消费文化与消费社会学。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经济社会学理论研究:以消费为核心的视角”;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文化消费理论及其对当代中国社会的现实意义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16重大项目“发展分享经济的社会环境与社会网题研究——子课题项目“数字鸿沟、社会排斥与分享经济的治理;主持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大都市消费文化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社会环境:以上海为例的社会学人类学研究”;主持2016年度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项目“上海中产阶层消费观念研究”,先后出版专著《区域发展模式的社会学分析》《社会管理、社会建设的理论分析》;译著《精神分析经典译丛》之《摩西与一神教》《群体心理学与自我的分析》《未发现的自我》;主编教材《现代社会学教程》;另有50多篇论文在《社会学研究》《社会》《社会理论》《人口研究》《青年研究》《民俗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英文论文多篇发表。

会上,张敦福教授从社会学角度去观察分析设计学案例,以可持续设计去解构“共享经济”。他在分析共享单车在社会和环境层面可持续性问题的同时,就如何通过设计学的思维方法进一步提升共享单车绿色服务质量进行了思考。他认为虽然共享单车是一种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但是其在可持续设计层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尤其需要设计师提供服务方案,以此引申出了共享经济中设计研究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以张焱院长为代表的工业设计教师就可持续设计这一主题与张敦福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引发在场学生参与讨论。整个讲座期间,气氛活跃,师生投入。讨论结束,张焱院长代表工业设计学院对张敦福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随后,张敦福教授在工业设计学院教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民艺博物馆。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会议

下一条:就业领航︱工业设计学院举办第一期专场招聘会——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