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回溯,寻根筑梦|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畅游红色故土,助力乡村振兴,传承革命情怀(第二期)

2021-07-04

第一部分:畅游红色故土,传承红色基因

为深入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面向大众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红色回溯,寻根筑梦”实践团积极展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实践团队于7月4日前往泰安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参观历史文物,认真听取博物馆负责人讲解,并悉心做好记录。团队成员共参观了毛泽东主席生平事迹图片展、百名将军书画展、八路军115师在肥城展、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展、近现代革命文物展、解放军退役武器装备展、“东方红·中国梦”红色文化剪纸作品展、肥城民俗文物展八个项目,由博物馆负责人周光辉同志进行全程讲解,再与实地最佳的观赏效果相结合,让团队成员们徜徉在泰安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灿烂的历史文明中,切身感受到了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为确保对博物馆红色文化了解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团队成员对博物馆负责人周光辉同志进行了采访。

通过采访获取了丰富的红色知识,团队成员开会讨论研究实践内容,最终决定利用专业特长文化上墙,实施博物馆园区环境景观提升计划。

下面是实践过程展示:

第二部分:深入魅力桃都,助力乡村振兴

2015年11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大学生作为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知识优势,积极投身于农村扶贫工作中,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7月10日,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桃”跑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应运而生,随即前往桃都肥城刘台村进行考察调研。

桃园在偏僻的平地中显得栩栩如生,队员们走进万亩桃林,受到了桃园主人的热情接待,在与桃园主人的交谈中队员们大致知悉了桃园的实际情况,了解了一天内在桃园需要做的工作。在分配完工作后,队员们在桃园主人的带领下深入桃园,开始了实地采摘工作。

在这里,实践队员实地考察了肥桃的生长环境,更加详细地了解了肥桃和其他品种桃的区别,同时也体会到了劳动的价值与丰收的喜悦。

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产品越来越需要合适的包装来体现本身的特点、品质与优势,包装不仅仅是产品的脸面,更是一种刺激消费的工具。设计源于生活,包装设计更是为消费者服务,实践团队成员将亲自摘下的肥桃进行包装设计,挑选包装实体进行测量,再将产品内容具像化,通过图标、图案、文字等形式将产品的品质展露出来,同时用代表性图案、文字进行再设计,运用到文创产品中,本着审美性、传承性以及实用性的原则,优化文化创意内容及文创产品设计,美化了产品形象。

外包装设计

素材展示

成品展示

以及相关文创产品的制作:

天上蟠桃,人间肥桃。实践团队成员们将采摘的肥桃放入自己设计并制作好的包装设计袋中进行售卖,此次的肥桃售卖不仅仅为了推广肥桃,更是为了宣传肥城当地红色文化。队员们在山东省东营市以及山西省晋城市的集市上进行线下售卖,有了包装的夹持让摊位更加别具一格,来往的路人都被其所吸引,纷纷向前询问。具有独特的包装和特色的肥桃打动了广大消费者,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也让山东泰安肥城文化在各地得到了传播。

7月20日,“红色回溯,寻根筑梦”实践团部分成员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针对本次社会实践面向公众进行宣讲,介绍陆房突围精神战役历史和抗美援朝的相关革命历程,同时向公众推广泰安市博物馆相关的历史文化和抗战历史文化陈列。

第三部分:慰问老红军,传承革命情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 周年,是军队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红色回溯,寻根筑梦”实践团成员来到抗美援朝英雄李树亮同志家中进行拜访。

前期准备工作:

实践团队员们为老红军准备了包装设计好的肥桃礼盒,并利用专业特长,手工制作了带有“八一”标志的刺绣布袋、带有建军节节日特色的帆布包、建党100周年的红色帽子以及老党员赞助的红酒等进行慰问。

在渤二井,91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英雄李树亮同志给团队成员讲述了自己参加抗美援朝和淮海战役的故事。老人于194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南下渡江,参加上海战役,1950年作为第二批志愿军入朝,曾参加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奇袭白虎团),立下赫赫战功。老人给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军功章,讲解了它们的来历,真实的讲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都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们不怕牺牲的英雄精神。讲述完毕后,李树亮老人用洪亮的嗓音高唱了一曲京剧。

在孤岛红色教育基地,负责人李春霞结合相关新闻剪报、旧照片、旧粮票和旧车票等展品,向大家讲述了其中的油田发展史和党史故事,一起回顾了石油行业发展历程。其展厅内的所有展品都是由94岁高龄的黄以炎老红军十年如一日的剪辑粘贴形成,该同志还撰写了《军旅•石油生命交响——黄以炎回忆录》。





经过了一上午的红色文化熏陶,实践团队成员们深受感染,听到老红军在抗战中穿单薄的胶鞋、棉衣,爬朝鲜雪山头一天一夜、一个月没有喝一次热水时,感悟到新中国和新生活的来之不易。战争的硝烟已经淡去,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很难理解战争的残酷,老兵作为战争的亲历者、讲述者,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生活,倾听他们讲述战争岁月!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大家团结一致,热情洋溢,不仅加深了我们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学到了很多历史知识,还帮助我们结合本专业进行再设计,将实践活动与专业特色充分结合,更让我们在实践中感受到了青少年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注入了精神动力。

上一条:微团课|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团总支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课

下一条: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学工艺校史,探红色印记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