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走访调研

2023-05-30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就业工作安排,全面深入了解近期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推进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月18日-5月26日,调研组先后赴10个教学单位,开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走访调研。

调研中,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相关学院负责人围绕2023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就业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等方面进行现场汇报。随后,结合当前就业形势,就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目标、对学校就业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内容,学生工作部(处)部长张振羽与相关教学单位院长、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教师代表以及毕业班辅导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张振羽对前期各单位积极应对、主动推进、多措并举促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就业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清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细抓实抓好,充分利用学生离校前的有效工作时间,做好“百日冲刺”期间各项就业工作。二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各单位院长、党总支书记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充分调动教研室主任、毕业设计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力量,凝聚合力,全员参与。三是进一步做好教育引领,引导毕业生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和社会需求调整就业预期,转变就业观、择业观和成才观。全面摸排未就业毕业生求职意向,一对一精准帮扶指导,一对一推荐就业岗位。从低年级开始,专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结合专业学习、行业发展和产业背景等因素,向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引导。四是进一步开拓就业市场,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深挖校友、行业协会等社会资源,主动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长期合作的良性循环机制。五是强化精准施策,积极帮扶重点群体。从关心关爱和服务毕业生的角度,关注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学业困难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积极关注因毕业、就业产生焦虑、迷茫、逃避等心理情绪的毕业生,各单位领导班子、学工队伍要靠上前做工作,实实在在下沉一线,深入学生宿舍,切实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六是严格执行教育部就业工作“四不准”规定,做好毕业生就业数据统计核查工作。坚决杜绝虚假签约、“被就业”“就业率掺水、造假”等现象发生,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学生工作部(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走访调研。

上一条:学校举行“五卅手绘签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下一条:学校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