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屹:迎接工艺美术产业的春天

2009-12-28
 
    编者按:12月25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展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记者采访了中国民艺研究所所长、山东工艺美学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研究生导师赵屹所长。
 
    设计•中国: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以“走进手工作坊”为主题,您是怎么理解这个主题的?
    赵屹:我觉得这个主题非常有意义。因为这不是其他的设计类别,这是手工艺术,可以这么讲,如果你不走进工作坊,不强调工艺,对工艺的每一个细节不熟悉,不了解,就不能更好的表现自己的创意。设计和工艺是完全无法脱离的,设计本身就是工艺和细节。像刚才我看到广州美院覃大力老师的柳编作品,给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们过去对山东临沂的柳编是非常熟悉了解的,临沂柳编是给世界的其他国家和很多地区加工生活用品的,相对来讲在造型上有一些变化,可以说有很大的变化,它从传统的、农用的日、用的筐篮系列,转变成现在的家庭家居用品,功能上、造型上已经进行了很大的转换,但是在它的结构方式上,语言方式上其实还是相对比较传统的。但是你现在看覃大力老师的这些作品,完全是融入了现代设计,在语言本身,就是作为柳编,草柳编,它的语言就是它具体的工艺结构。如果他不走进作坊,如果他不亲自去体会,那么他在柳条的宽窄度上,柳条下料的形态上,以及基本的结构语言上如何设计,没有这些基本元素的把握,就带不来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些现代的装置艺术作品。
    设计•中国:通过参观本届展览作品,您有什么样的感受?您觉得工艺美术产业应该怎样去发展?
    赵屹:感触很深。我觉得中国工艺美术要想发展离不开产业化,因为产业化它带动的是一个规模,整体行业的一个腾飞和发展。可以这么讲,虽然说中国的工艺美术产业产值已经很高了,4000多个亿,但是到目前为止,我认为中国工艺美术产业还远没有开始,这个市场还远没有打开,也就是说这个春天还没有到来。尤其我看了这次展览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那么工艺美术产业春天的到来,我觉得真真正正,完全有赖于当代的艺术专业的艺术设计人群,专业的创意人群的介入。这届作品,它特别重要的是传统工艺在当代语言的探索上,包括传统的刺绣,漆画,因为手工艺它几乎都是来源于传统工艺的,很少说这个没有,我们完全另创出一个品类,一个种类,那么在传统的基础上这次我们感受到面目一新,在语言的转换上,有几件作品已经做的是相当成熟的,有一些还没有完全成熟,但是你可以看出作者是在做非常主动的、自觉的、有意识的探索。传统手工艺过去更多的是围绕着生活产品,生活日用品,也有一些赏玩的,但是现在我们感觉和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现代的大型装置、大型壁画,比如说刺绣,过去就是女性用品,衣用的、身上的衣着、服饰的刺绣更多,但是现在刺绣这种工艺也可以进行壁画创作,往现代艺术的方向发展。
    设计•中国:这次展览邀请了工艺美术大师过来,您觉得对对学校的教学,学生的学习有什么帮助?
    赵屹:我觉得我们这次展览可能和其他几届展览最大的不同就是把工艺美术大师请进了高校,而且把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也单独设了一个展区,这和我们确定的主题“走进手工作坊”我觉得是密切关联的,因为工艺美术大师特别是省级和国家级的大师,在工艺技术的环节上,相对来讲是非常熟练的,也是非常熟悉的。而我们的手工艺这个环节,设计就要在工艺上体现,无法说我不接受工艺,我作为一个设计人员,只是画一个草图然后交给工人去制作,去生产,那肯定不是好的作品,因为你在工艺上没有任何变化,只是皮毛性的转变,不是根本的创新,所以我觉得大师走到高校来和我们高校的师生进行密切的接触和交流,对于同学们包括老师们熟悉和了解工艺和材料,甚至是市场的一些情况,产业运作的一些情况是非常有好处的。我觉得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手工艺术品属于文化产业,无论是从世界市场、国际市场来看,还是我们国内市场来看,市场需求量非常大,现在缺少的是优秀的作品,所以我们也觉得从事这个专业的研究,我们特别希望有更多的专业设计人群,不仅仅是我们手工艺术专业的同学,能够进入到工艺美术的这个大市场当中,未来是非常有希望的。
    设计•中国:在传统手工艺向现代手工艺转变的过程当中,您觉得中国民艺研究所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赵屹:从05年开始,我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中国民艺研究所就把自己的研究重心转向了对工艺美术产业化发展的研究。在这一方面我们做了相当多的课题,有国家级的课题,有省级几个重点项目,已经取得了一些先期的科研成果,也都出版了著作,最重要的,因为作为我们理论的研究,特别是要在市场化,包括他的整体规划,包括为了工艺美术产业能够迎来它的春天,在政府的政策、法律法规的条例上,包括比如说工艺美术大师的评定上等等做了很多的努力。我觉得更多的是在机制上,应该做很多的研究,让这个机制能够建立起来,比方说,我们呼吁让专业的设计人群能够介入到工艺美术的生产中来,那么也就是说引入一个创新机制,这个创新机制建立的越合理、越科学越能够吸引我们设计专业的毕业生。现在大学毕业生出现困难的问题,我觉得中间缺少一个桥梁,就是这个机制,如果把创新机制工艺美术的创新机制建立起来了,就能够吸纳更多优秀的、年轻的、创新力这么活跃、这么饱满的青年学子,把他们的智慧投入到传统的、古老的这个行业里来,来全面促进工艺美术整个产业的发展。
    设计•中国:您对下一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有什么样的愿景?
    赵屹:希望越办越好,希望它更加多样化,我希望展览是个综合性的展览,不仅仅呈现作品,还要有各种理念的交融。我们这次也有论坛去进行理念的交融,另外是不是能有类似像市场规划的东西在展览上有所呈现,因为它是个产业,而现在展出的只是产品,产品只是产业的一个环节。我们希望把一个产业能够健康发展的更多的环节,通过可视的、可阅读的、可感知的、更便于了解的这种方式全面的把它展现出来,让大家能够更熟悉或者更了解工艺美术的明天是这么有希望、这么灿烂,就会有更多的人投入到这个行业里来。
整理:王小英 赵慢慢  张兰超  周伟


上一条:何晓佑:传统手工智慧对现代设计具有启迪价值

下一条:杭间:不断发展创新的现代手工艺学院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