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在第五届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2009-12-28
非常感谢主办院校、协办院校的领导、专家和同仁们对“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感谢工艺美术大师的积极参与。
   五年前,我们五所院校带着共同的困惑、期待和希望策划了五校联展,因为在设计教育从点到面的扩张发展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明确民族的文化、艺术传统如何传承发展,进一步思考传统的设计语言、设计智慧如何与现代的技术、视野相融合。现代手工艺就是这样一项沟通艺术与设计、传统与未来的重要的载体,如何推动现代手工艺教育发展,使手工艺教学在现代设计教育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
   回顾我国从工艺美术教育到设计艺术教育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从上个世纪初开设工艺学堂,到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正式成立,拉开全国工艺美术教育的帷幕,再到1998年高等教育本科目录调整,“工艺美术”相关专业为“艺术设计”替代,体现了国家工业化进程的影响,同时,对于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造物文化也是迫切需要反思的。我们认为,“工艺美术” 包含活态的文化传统,是强调手工、劳作、技术特征的艺术形态,也是中国语境下的设计艺术概念,在艺术学科框架当中应有合理定位。这对于增强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播、继承和发扬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我们曾提出为“工艺美术”正名,在合理定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工艺美术教育在现代设计教育中的作用。
   当前,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程中,工艺美术产业、手工艺产业前景广阔,不仅在保留、发展文化的传统内涵、地域特色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全球化网络中,也融入了新的技术成果和创意资源,创造了经济价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命名的十六个创意城市中,既有“设计之都”,也有“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 手工艺在创意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应该说,发展现代手工艺教育,有助于把握当前的产业机遇,承担文化使命,同时,手工艺教学本身对于设计教育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一方面,重视文化、艺术传统,增强文化的、教育的自信,有助于避免我们在学科专业设置、教学模式上的盲目效仿,从专业和人才培养实际出发,解决设计教育的趋同化问题。另一方面,手工艺教育重视实践,通过走进工作室、走进作坊,在具体项目、综合实践中培养设计能力,对于解决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不对接的问题,也具有积极作用。
   举办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即体现了这样的思考和探索,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展览和研讨、通过更多的院校参与,将进一步增强大学与企业、大学与工艺美术大师、大学与社会之间的联系,在沟通互动中,推动手工艺教育、手工艺产业以及手工艺文化的发展。我们也希望,今后能够将手工艺纳入国家学科目录,同时进一步在文化产业中巩固和发挥手工艺的地位和作用,为同学们就业和创业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谢谢大家!

上一条:杭间:不断发展创新的现代手工艺学院展

下一条: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纪要(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