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藤”网站工作会议在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召开

2008-10-24

  2008年10月22日,“中国藤”网站工作会议在中佛罗里达大学召开,来自平面设计、摄影、影视制作、民俗学、艺术史等不同专业领域的20多名教授与学生组成的网站成员以及由 潘鲁生院长率领的我校代表团共同参加了会议。
   工作会议由中佛罗里达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联盟中心主任丛东教授主持。网站成员介绍了网站页面设计、栏目划分、专业链接等问题,同时播放了中佛罗里达网站成员制作的山东高密扑灰年画、惠民娃娃会、滨州布老虎等几个短片。我校中国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也做了近期的工作总结与汇报。工作会议特别邀请 潘鲁生院长为网站的发展与建设提出建议。
    潘鲁生院长指出中国民艺是农耕时代传统中国人生活方式、文化方式的历史遗存,随着现代化的发展,这些历史遗迹逐渐离生活远去,中国政府非常关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各省市都建立有相应的保护机制。“中国藤”网站是中美三所院校共同建立的,我们应思考如何面对这些正在消亡的中国文化遗产,如何传承、保护甚至发展它,让这个网站发挥更大的意义与价值。他建议“中国藤”网站应加强对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经济形态、生活形态、艺术形态的全面关注,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记录并反映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历史形态与现存形态,努力打造一个更加立体、丰富与客观的网站媒体形态,在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宣传的同时,更应加强对中国手工文化产业现状的关注与宣传,让“中国藤”网站为西方世界的人们提供一个平台,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资源,加以创意与创新,丰富全球多元化的文化大格局。

上一条:我校代表团考察哈佛大学艺术中心

下一条:中佛罗里达大学举行教授见面会与我校代表团探讨两校合作发展新思路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