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选派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中国藤项目组人员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展工作

2008-03-17
               
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选派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
-中国藤项目组人员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展工作
   
 
    2007年5月,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俄勒冈大学访问团一行访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来访期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美国俄勒冈大学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研究所共同合作,在美国建立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中国藤,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中国藤由中美三所大学的民艺研究学者、数字媒体研究者共同完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研究所主要负责网站内容的组织与安排,美国两所院校主要负责网站制作的技术工作,同时,他们也派员来中国进行田野调查,加强对中国传统民间文化与艺术的亲身感受。网站将以纪录片及动漫形式向西方国家传播、弘扬中国文化及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让世界更多国家了解中国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同时,以该网站的建立为起点,加强两校师生互访,在教学、科研等层面开展深入交流。    
    2007年9月-12月,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选派影视专业的两名项目组成员来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展工作。此次他们作为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中国藤项目组成员来我校的主要目的是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民间艺术,为网站建设获得更多的资源。在将近4个月的时间内,两名项目组成员与我校中国民艺研究所的项目组成员共同工作、学习,他们用影像方式跟踪记录下了我校博物馆搬迁工作:如新校区博物馆展览藏品的挑选、整理、拍摄、藏品标牌文字撰写、博物馆方案的制定、博物馆藏品布展工作等,通过对新校区博物馆的搬迁工作的跟踪记录,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传统手工艺术的熟悉与热爱。在中国民艺研究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他们参观了济南的传统建筑与历史名胜,用影像方式记录下了济南民间传统文化和生活习俗。项目组曾于2007年5月初步开展了民间传统手工艺田野调研,考察了山东织花布、冠县郎庄面花、东昌府年画、虎头鞋、女红刺绣鞋垫等手工艺品类,获得了大量图片、影像资料。此次在我校工作期间,为了使该网站能够更好地展示出中国优秀的民间传统手工艺术,他们与中国民艺研究所项目组成员合作,利用中国民艺研究所丰富的田野调研资源,共同编辑、制作中国传统手工艺影视片,并进行中国藤网站的网页设计、网页制作等。与此同时,他们通过跟随中国民艺研究所赵屹副教授学习中国民间传统手工文化,阅读相关文献资料,与中国民艺研究所项目组成员共同完成了中国传统手工艺田野调研报告。内容包括山东织花布、冠县郎庄面花、东昌府年画、虎头鞋、女红刺绣鞋垫等手工艺品类的历史渊源、传承谱系、工艺流程、审美特征、功能特征,以及这些传统手工艺与传统生活方式之间的关系等。    
    为体现我校教学中对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的重视,他们与我校现代手工艺学院师生就“如何把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授与现代教学结合起来”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我校特种工艺实验中心,对学生上课过程、设计创作过程及设计艺术作品进行了拍摄。他们已将该内容编辑制作成专题片,专题片将放到中国藤网站上,向西方国家介绍我校师生是如何利用中国丰富的民间传统手工文化资源进行现代艺术设计的。    
    工作期间,他们还分别前往曲阜“三孔”和西安进行采风。在孔庙、孔府、孔林,他们用摄像机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下了自己的感受,在曲阜的采风让他们真正近距离地了解圣人—孔子,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在西安,他们参观了碑林、兵马俑等各处名胜古籍,对西安这个历史名城的浑宏气势赞叹不已。他们在采风期间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影像资料,这将成为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中国藤上新的素材。    
    临行前,     潘鲁生院长接见了美方项目人员麦克和莎拉。     潘鲁生院长亲切询问了他们在我校四个月的生活、学习情况,以及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中国藤的建设情况。     潘鲁生院长表示,我校非常重视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中国藤这一合作项目的建设,希望我校与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中国藤的科技含量,共同维护好网站,做到及时更新,并定期开展活动和项目。通过网站平台和互派留学生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两校的合作与交流,以实现两校师生的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希望该网站不仅是单向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同时,也能将国际上先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措施、观念加以传达,让我国相关领域的机构、学者都可以由此了解更多的信息,真正做到互动式的传播与交流,为不同国家相互学习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经验提供渠道和可能。    
    按照双方的合作计划,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将于2008年3月再次派遣6名项目组成员来我校开展工作,届时与中国民艺研究所共同开展为期一周的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田野调研,为中国藤网站建设获得更多的资源。
 
 
 
 
 
 
 
 
 
 
 
 
 
 
 
 
 
 
 

上一条:建立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美三校合作开展田野调研之三

下一条:建立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美三校合作开展田野调研之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