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洽谈并达成合作办学协议

2007-03-1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达成合作办学协议

     2007年3月9日下午,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 潘鲁生院长就我校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合作办学有关事宜进行了洽谈并达成合作协议。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院长Ian Howard教授、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Vaughan Rees博士、美术教育系主任Kim Snepvangers教授、美术学院Jacqueline Clayton教授、艺术系主任Sylia Ross教授,我校教务处处长 董占军、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图书馆副馆长彭冬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郭睿等参加了洽谈。
    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是为澳洲八校联盟(由澳洲最好的8所高校组成)之一,现有大约40000名学生,其中7500多名来自世界130多个不同国家的国际学生。新南威尔士大学与加拿大、智利、中国、丹麦、芬兰、法国、德国、瑞士、冰岛、印度尼西亚、印度、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荷兰、新西兰、挪威、俄罗斯、新加坡、西班牙、瑞典、瑞士、泰国、英国、美国、越南等国家的院校有交换学生项目。与中国的中央美院、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国立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淡江大学等也有合作项目。
    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College of Fine Arts, UNSW)是澳洲最大的艺术和设计院校之一,位于悉尼艺术与文化中心——伯丁顿区,隶属于新南威尔士大学,在亚太地区颇负盛名。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是一所教授传统绘画、雕塑,同时又包括数字动画、电影视频设计(包括珠宝和纺织),除此之外还有艺术教育和艺术史论(包括艺术管理)等。美术学院下设美术系、艺术教育系、美术史论系、设计系和媒体艺术系五个系,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硕士学位包括授课型硕士课程和研究型硕士课程。授课型硕士包括:艺术硕士、艺术管理硕士、艺术与设计教育硕士、设计硕士。研究型硕士包括:艺术研究硕士、艺术理论研究硕士、艺术教育研究硕士、艺术管理研究硕士和设计研究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包括:艺术教育博士、艺术理论博士、美术博士、设计博士学位。
    数字媒体本科课程分三年完成,学生接受一系列数字媒体制作领域的专业训练:数字图像、录影制作、音效、互动媒体、二维和三维动画、以及动画图像制作。数字媒体本科课程主要以在工作室动手操作训练为主。同时,相关艺术理论的学习为学生创造性思维提供基础。部分优秀的本科学生在完成本科课程后可以攻读为期一年的荣誉学位,就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做进一步研究。新南威尔士大学同时授予数字媒体硕士课程。录影制作类课程要求学生制作一系列的作品:从戏剧和记实片制作到运用合成软件创作时尚前沿图像都是训练的一部分。这类课程提供学生接触录影制作从文稿到影像的全过程。此过程同音效、三维制作和数字图像技术紧密联系。音效课程借鉴欧洲和非洲的音效观念,训练包括从视听音效设计到数字音效制作的一系列作业。大量的必选课和选修课教育学生音效制作的技术:数字声频录音和剪辑、音像声音设计、电子音乐制作、音景、背景音乐、声音合成、小样制作、数码音响和韵律结构。
    互动媒体类课程提供学生接触一系列创作媒介的机会:从互动装置到网络设计等一系列新兴媒体文化。课程训练包括互动和界面设计、编程、游戏设计、视听技术以及实验性项目。这些项目以学生独立或小组形式完成。互动媒体的课程要求学生综合使用在其他领域掌握的知识。三维模型和动画类课程详细介绍三维软件的操作方法。训练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思考能力。这类课程包含大量在电脑室里动手操作的训练。数字图像类课程以制作数字图像为主,内容涉及图像记录、数字处理、打印、色彩控制和照明灯知识。课程教授数字图像的概念和制作,以及创造性对数字图像制作的重要性。数字媒体硕士课程是3个学期的授课型硕士课程,为学生提供强化、体验当代媒体制作的理论和实践,学生侧重研究音效和图像或电脑和动画,并加强在工作室的动手实践,为他们在第三学期完成一个主要的项目做准备。除此之外,还有大量交互媒体和数字图像等理论或实践选修课,为基础/核心的工作室项目课程作补充。
    录影制作类课程要求学生制作一系列的作品:从戏剧和记实片制作到运用合成软件创作时尚前沿图像都是训练的一部分。这类课程提供学生接触录影制作从文稿到影像的全过程,为学生在第三学期完成个人独立的媒体探索做准备。音效类课程侧重电影、视频、动画的完整音效设计和制作,学生也可以扩展他们的实践到音乐声道合成和制作。涉及到的技术和实践包括数字音频录制和剪辑、音效设计、音频合成、小样制作、韵律结构等。交互媒体类课程提供学生接触一系列创作媒介的机会:从互动装置到网络设计等一系列新兴媒体文化。课程训练包括互动和界面设计、编程、游戏设计、视听技术以及实验性项目。这些项目以学生独立或小组形式完成。互动媒体的课程要求学生综合使用在其他领域掌握的知识。三维模型和动画类课程探索三维动画的基础原则,为学生在教室提供与现在工业趋势一致的真实的综合制作体验。媒体艺术博士课程采用工作室实践和理论研究的结合,包括摄影媒体、数字图像、音效、动画、互动媒体、新媒体、视频和电影等类课程。
    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本科是一个四年全职学习的课程。部分优秀学生在四年结束时可以同时获得荣誉学位。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有一套新颖、灵活、跨学科的课程设置。美术学院设计系与整个设计行业以及校外专业团体有密切联系。设计本科教育重视培养学生跨领域、多项思维的能力。本科第一年的基础学习主要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第一年里学生初步了解设计行业的广泛性、实验性,同时学习如何把信息视觉化,以及如何用视觉信息传递和交流。学生在完成二维、三维、四维设计练习的同时,学习设计历史、设计原理、以及计算机操作。在本科第二年和第三年里,学生自由选择设计实践方向,并且系统的接收专业设计训练。第四年是学生毕业创作阶段。毕业创作要求学生设计和创作一个全面、综合多种设计媒介的作品。这些毕业作品体现了学生毕业后希望从事的设计方向和就业方向。此外,本科第四年里学生必须在校外完成550小时的带薪实习,学生可以在澳大利亚本国或其他国家完成实习要求。设计系非常重视学院与澳大利亚和世界各国设计院校的联系。学院鼓励学生在其他国家完成一段时期的学习作为四年本科学习的一部分。学生就业领域包括:平面设计、媒体设计、电影电视制作和后期制作、插图创作、室内设计、舞台服装和道具设计、大型节日活动策划和设计、家具设计、陶艺、纤维艺术、珠宝设计、产品设计、教学和研究。
    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还开设新交叉学科设计艺术硕士,实行网上授课。该课程是完全网上授课的授课型硕士课程。网上授课可以实现学习时间的灵活性,适应现代繁忙的生活方式。它为学生提供体验、更好理解、以及实践的机会,加强他们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生将和来自不同专业背景、工作经历、不同国家和文化的学生一起进行网上学习。该课程将探索许多不同创新学科的理论和实践之间的联系。课程包括核心/基础课程(循序渐进的3部分,体现交叉学科的精神,不同课程融合而成)和广泛的选修课:创造性思维、艺术理解与鉴赏、艺术和策展、平面设计、数字建筑、绘画工作室、服装、国际印刷广告、室内纺织品、交互设计、照明设计、摄影、雕塑和装置艺术、技术先进的纺织品、数字概念艺术、创造性角色设计和动画、理解城市设计。
    在洽谈过程中,双方结合英国与中国、澳大利亚与中国等已经成功的合作模式,就合作模式、课程衔接、语言条件、生源、本硕士连读等有关问题进行了系统详细的洽谈,并确定了学生互换、研究机构项目合作、师资交流、2+2和2+3联合培养模式达成协议,双方计划2008年开始招收国际生。
    最后 潘鲁生院长在双方达成协议后,就两校合作强调了三点原则:首先,双方合作起点要高、合作的质量要高,要打造要一种合作品牌;其二,要创造适合中澳国情的模式,在课程衔接、教学模式、课程体系等要科学合理;其三,要在合作办学特色上做文章,开辟双方中外合作办学新起点。
    当天晚上,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宴请了我校代表团一行,并参观了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院长Ian Howard教授、国际素描研究所主任Michel Esson教授的个人工作室,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潘鲁生院长一行访问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
潘鲁生院长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双方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潘鲁生院长与新南威尔士美术学院院长依恩.霍华德教授合影
潘鲁生院长一行参观新南威尔士大学影视艺术实验室、工作室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在澳大利亚举办学术讲座

下一条:潘鲁生院长率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有关高校工作访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