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八)

2009-05-19

院长办公会通报(八)

    2009年5月19日上午,潘鲁生院长在长清校区行政会议室主持召开院长办公会,副院长王秀存、李新、刁在祥、张云龙,院长助理苗登宇、院长助理、院长办公室主任王立果出席会议,校务委员张洪军、监察处处长刘跃进列席会议,人事处处长韩世春、教务处处长董占军、财务处处长王玮先后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群众意见反馈情况听取了汇报。纪要如下:
    一、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群众意见反馈情况的汇报
    院长办公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对待群众提出的意见和问题,由分管校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现汇总整理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副院长王秀存关于基本建设有关问题的汇报
    1、加快建设第二教学楼,进一步拓展教学空间。2008年底,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决定,将第二教学楼续建工程列入2009年基建计划上报,待资金落实后开工建设。同时决定,调整第二教学楼原定内部设计方案,以工作室、实践教学用房为主。2009年5月15日,学校新校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开始启动第二教学楼续建工程,同时确定了该项工程的组织管理方式。目前,主管部门正在与济南市西区建设指挥部、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市建委、市工程质量监督站等部门联系,推进开工准备工作。(1)请示上级主管部门,获取开工许可。(2)根据学校领导小组决议的方式,选择确定相宜施工企业、工程监理、全程造价控制公司,形成合作意向,签定合作协议。(3)由我校建筑与景观设计研究院牵头提出新的内部使用方案,成熟后报学校领导同意,然后由基建处转原设计单位进行重新设计、上报批准。
    2、长清校区青年教工公寓建设。2007年4月,青年教工公寓随同校内教工住宅完成了规划设计与管理办法。后来,教工宿舍建设项目停止,青年教工公寓也随之停止。2008年底,学校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决定,将青年教工公寓列入2009年基建计划,待资金落实后开工建设。2009年5月15日,新校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开始启动青年教工公寓工程。同时确定了该项工程的组织管理方式。之后,主管部门再次开始运作。当前,青年教工公寓开工最大的障碍是没有土地证。目前正在运作的工作方案是:(1)交上所欠所有土地款、利息及滞纳金。(2)如不得批准,则将青年教工公寓位移至新校区总体规划图24、25号建筑物处(现第二学生公寓北侧)。
    3、建设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2009年5月,学校党委会决定建设此项目。位置在原总体规划体育馆处,功能兼为大学生活动中心。由建筑与景观设计研究院牵头提出使用方案,成熟后报学校领导批准,然后由基建处按规定要求组织规划设计与施工设计。
    4、在长清校区建设育婴室或幼儿园。会议认为,此问题需由学校工会组织深入的调研论证。如不需建新建筑物,则由院长办公室协调建筑空间安排,由后勤处配备有关设施。
    (二)会议听取了副院长李新关于科研、图书馆、博物馆有关问题的汇报
    1、关于科研工作。
    (1)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问题。目前学校每年学术活动资助基金投入50万,科研配套投入50万,出版基金投入15万,校级课题投入约15万,每两年一次的校级优秀科研成果评奖约万元,立项或获奖者占申报者比例约40%,每年都有学术活动基金、出版基金、科研配套经费剩余情况出现。当前存在的问题并非学校或科研处对二级学院及教师不予以资助,而是我校部分二级学院及教师没有较好的课题或项目能符合文件中给予资助的条件。
    (2)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人事处每年都会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及学习,教务处也会组织青年教工的培训活动,这两个部门已经在做此项工作,科研处会配合做好此项工作。
    (3)整合科研力量,可采取强强联合的方式,申报较高层次的科研奖项,提升学校的知名度。科学研究是教师的一种自觉自愿行为,科研处作为管理和服务部门,在相关会议上也多次倡导不同专业的教师组织跨专业科研团队集体攻关,科研处下一步要特别做好组织牵头和服务工作。
    (4)在科研项目立项、教学科研成果评奖评定方面。坚持做到公平公正,科学评审,我校的科研项目立项、科研成果评奖均召开学术委员会议,由学术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且评选前宣布解释有关文件规定,现场评议、计算票数并公布结果。整个评奖过程符合有关规定,不存在不公平公正的现象。2009年3月,调整充实了学校学术委员会。为进一步消除疑虑,下一步将请纪委监察处参与,增强公信力。
    (5)公共课教学部教师愿意参加学校承接项目的问题。我校目前的纵向课题均由个人提出申请申报,由于我校的专业性质,目前,学校承接的政府、企业横向课题大多与设计相关,专业性较强,较少有公共课教学部教师可以承担的课题和项目,建议公共课教师积极与专业教师联系,能够形成合作关系,参与到课题的研究中去。
    (6)马列课教学在校级科研立项的问题。校级科研立项由学术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任何学科和专业均公平参与评审,并无孰轻孰重及份额之说。同时,科研处在对待公共课及马列课教师进行科研方面已经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如王龙辉2006申报的出版基金、牛序茜2008年申报出版基金,根据学术委员会的意见,都获得了一定资助;张琰、梅蕾放、牛序茜、姜亮等多次获得校级科研项目立项。此外,管理人员业余时间从事较高质量科研活动的,也给予了支持。
    (7)大力扶持特种工艺相关社会服务项目。科研处对于社会服务项目专门制定了《横向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只要符合文件规定并且项目负责人申请均可作为我校的横向科研课题,科研处统一管理并给予计算科研工作量,不存在扶持哪个学科专业的问题。我校也历来鼓励和支持专业教师承接横向课题。2007年我校与淄博市政府签定合作协议,协议社会服务项目大多依托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完成。学校科研处积极促进山东金王集团与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的合作,目前协议正在审核过程中。另外,科研处承担的十一届全运会礼品设计制作工作也在与现代手工艺术学院进行合作。
    2、关于图书馆工作。
    (1)开放时间调整方案。中午闭馆时间延长至12:00或12:30,提前15分钟禁止入馆,工作人员轮流安排值班、就餐休息。如月累计延长8小时以上,值班人员计加班工作量。各书库在周六自5月9日起已经开放。千佛山校区图书馆的外文阅览室在人员紧的情况下,已于4月份对师生开放。
    (2)工具书陈旧问题。现在新馆期刊阅览室有期刊957种,其中各类专业杂志324种,2009年外文期刊151种。老馆专业杂志有132种。工具书现在架上有两百多种(主要是年刊),其中雕塑与书法种类较少,但在其他种类,如艺术品市场、建筑与景观等的书中有书画与雕塑内容。
    解决方案是,今后对期刊进行优化调整,剔除部分阅读需求量少的杂志,增加专业和性思想性动态杂志。在资金允许和掌握需求的情况下,加大外文专业期刊的数量。在编数据未能上架的还有近200多种,做完数据后即可上架。这样总共会有400多种。在以后新采购图书时注意调整专业结构,相关专业老师推荐相关工具书的信息,以加强调整力度。
    (3)千佛山校区图书馆书刊陈旧问题。剔除一部分不适应新要求的旧书,调拨部分新书补充千佛山校区图书馆图书。新购置图书时,增加千佛山校区图书馆需要专业图书的复本量,分配到老馆。加大工作量,为千佛山校区师生提供新书实行通借通还服务。
    (4)其他已经解决的问题和有待解决的问题。①数字资源的使用:原来只能在校园网可查阅的电子图书资源,现已经有公司提供VPN设备与软件开通远程访问试用。下一步完成招标采购设备和软件,达到长期远程访问的使用。②借还书超期提醒已在图书馆网页开通,每周更新提醒一次,力求达到加强流通的作用。③加强管理,有章可依的制度建设。如馆务会议制度、图书采购管理办法、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等。④开展读书月活动,提供专业信息的专业讲座。用漫画比赛、读书心得等项目,增强师生对期刊阅览、电子资源的利用。⑤高价值图书(200元以上的孤本书),无法借阅,现已经从专业书库调库到期刊阅览室,使这部分图书得到有效的利用。⑥千佛山校区图书馆外文阅览室在4月份已经开放。
    (5)其他有待解决的问题和解决方案:①在一楼大厅建立图书检索区、咨询区、阅读区、服务区等,为师生提供图书查阅、新书预告、借阅咨询、书刊销售等内容的服务。②电子监控加装探头,满足监控需要。③促进“一卡通”的有效利用。④改善借阅环境,开通制作秩序提醒、闭馆提醒、背景音乐广播等细化服务。⑤增加图书经费的投入。⑥为方便随书光盘的使用,添置设备和开展刻盘拷盘服务。⑦图书馆空间调整和资源充分利用。⑧加快设计艺术教育数字资源数据库建设。⑨举办专业信息交流讲座活动。
    3、关于博物馆工作。
    长清校区博物馆2007年12月29日建成。自建成之日起,开始对外开放。2008年4月 8日起,每周二、四下午14:00—16:00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投入固定工作人员3人。2008年博物馆接待参观81次,约1500人,服务教学使用14次,计460人次。2009年以来,自1月1日至5月14日,除去寒假放假时间,共计92天,接待来访参观54次,使用博物馆教学5次,平均1.6天接待1次,每次接待时间均为1.5小时以上。自2009年4月21日起,因博物馆四楼及美术馆馆内装修,施工工人出入频繁,为保证安全,每周二、周四下午暂时闭馆。待装修结束后,博物馆日常接待及教学活动正常进行。
    (三)会议听取了副院长刁在祥关于后勤、资产管理有关问题的汇报
    1、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切实树立服务教学中心的大局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积极性,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适当充实干部职工队伍。加强和规范队临时用工的管理。
    2、水电暖等消耗性能源的节约制度。加强运行管理,减少设备跑冒滴漏现象。逐步引进节能设备和产品,逐步实施设备改造,比如合堂教室、图书馆照明灯、空调的自动开关控制、千佛山校区教工宿舍更换使用智能水电表等。
    3、加强对现有闲置资产设备及其它资源的有效利用。拟请主管职能部门牵头,办公室、资产处、后勤处、财务处、教务处等有关部门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然后拿出具体办法报学校批准后实施。
    4、教师休息室设备配备。尽快落实,充实完善休息室沙发、板凳、饮水机等设备配备,为教师午休提供便利条件。
    5、千佛山教工宿舍楼1至5号楼“暖气温度不达标”的问题。抓紧调研,提出解决办法报学校批准后办理。拟根据国家有关政策,逐步提出此类产权房管理的有关办法。
    6、千佛山校区沿街房对外租赁、青年教工临时住房擅自出租现象等问题。(1)千佛山校区沿街房已重新招标,以前承租户现正在清退,有关问题正在妥善处理。(2)千佛山校区南平房及临时宿舍擅自出租问题,拟由主管职能部门牵头,院办、人事处、资产处、后勤处组织专门小组,解决此类问题。
    7、有关长清校区食堂的问题。基本原则是,“加强监管,及时沟通,稳定价格,确保质量,改善服务”。(1)目前餐厅主食约50多种,副食100多种,饭菜供应分时段加工推出,能够保证师生就餐需要。(2)下一步改进的措施是,成立由后勤处、学生处、团委、学生会、工会组织成的伙食管理委员会,参与食堂的经营管理,定期进行饭菜价格、质量检查,公布市场主副食价格,增强伙食管理的透明度。(3)教师就餐问题。现设有专门的教师窗口,以后要加强管理,确保教师方便就餐。
    8、浴室、开水房问题。(1)马上组织有关专业人员对开水房和浴室的“一卡通”设备进行维修,尽快恢复正常使用。(2)探讨对外承包模式,建立方便师生、节约经费的管理模式。
    9、增强后勤工作的人性化,加强相互沟通。(1)每月由后勤处和学生生活部召开座谈会,采取不定期和教职工、学生交流等形式,加强与服务对象沟通。(2)对教学楼、宿舍、办公楼计划停电以通知形式提前告知教职工及学生(学生公寓用电管理由学生处负责)。(3)减少和控制未经批准的大功率用电器的使用,尽量避免非正常断电。
    (四)会议听取了副院长张云龙关于学生管理有关问题的汇报
    1、关于全员参与就业、开拓就业市场、创造就业机会等问题。(1)为了切实做好我校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适时调整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2)制定下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鲁工美院字[2009]17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加强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工美学函字[2009]1号)等文件,对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与安排。(3)认真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周活动,重点对毕业生进行择业观教育,引导和鼓励毕业生积极就业并签定正式协议。(4)加强就业指导工作,开设了就业指导课,举办了公务员考试讲座等多种用形式的辅导讲座。(5)广开渠道,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空间。就业指导中心全面搜集招聘信息,进一步丰富用人单位信息库;并多次组织辅导员与毕业生参加大型招聘会;与专业相近用人单位联系,为毕业生举办数十次专场招聘会。(6)建议党委、行政提高就业管理部门的层次,增加管理人员;建立相关机制,调动二级学院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特别是发挥二级学院院长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
    2、关于“学生活动过多”的问题。(1)对于校、院、班级学生组织如何更好的处理日常学习、工作、活动方面的精力、时间安排,学生处协调有关部门和学生会、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公寓学生自我管理会等学生组织,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在此基础上,学生处于5月13日专门邀请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学生处团委有关人员,校学生会、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校公寓学生自我管理会主要负责同学召开座谈会,对学生提出的与学生工作有关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就学生组织的职能,学生日常基础工作与开展活动的关系如何处理等问题进行讨论并达成了共识,同时督促各学生组织之间加强沟通和协调,努力打造精品学生活动,为学生服好务,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2)学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校公寓学生自我管理会除了按照省里和学校的统一安排,开展了规定学生活动(教育厅要求开展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二年级开展特色早操活动)以外,主要是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协助学生处和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总的看来,目前学生活动并不太多,问题是活动过于集中在某一时段,应合理安排,同时,提高活动质量。
    3、关于学生上课考勤及请假制度等问题。对此,学校有明确的规定,应加强学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分制学生学籍管理细则(修订)》(鲁工美院办字[2005]31号)对学生上课考勤及请假有明确的规定。(1)按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分制学生学籍管理细则(修订)》(鲁工美院办字[2005]31号)第6节第33条的规定,由任课老师按正式下达的组班名单对学生进行考勤。(2)《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分制学生学籍管理细则(修订)》(鲁工美院办字[2005]31号)第6节第32条规定:学生应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因病或其他原因不能上课须事先办理请假手续。请假根据时间长短须经任课教师、辅导员、系主任(院长)审核批准。请假期满后办理销假手续。除因急病或紧急事故外,不得事后补假。学生因病请假应有校医院证明,经任课教师同意,请病假在一周以内的由辅导员批准,一周以上的须由系主任(院长)批准。学生一般不准请事假。有特殊原因必须请事假时,经任课教师同意,请事假3天(含3天)以内由辅导员批准,三天以上由辅导员审核同意、系主任(院长)批准。事假不得超过两周。请假期满,请假学生须及时向辅导员、系主任(院长)销假。需要续假时,其手续与请假手续相同。续假批准与否,应回复学生本人。学生请病、事假的申请书、医院证明及有关负责人审批意见应存系(院)办公室备查,学生一学期内请病、事假累计超过一个月时,应报学生处、教务处备案,累计超过本学期总学时三分之一以上的,按第37条规定办理。
    4、关于学生奖助学金未及时发放的问题。此问题2007年比较突出,今年已经基本解决。将协调财务部门进一步做好这一工作。
    5、关于学生课程、作息时间的问题。课程安排可由教学部门解释说明。学生作息按照学校作息时间表进行,学生处没有单独的安排。
    6、加强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培养力度的问题。(1)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事关学生成长成材,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对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指出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形势政策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哲学社会科学课程负有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职责;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2)工作队伍方面,“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协调、实施;思想政治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根据学科和课程的内容、特点,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辅导员、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3)上级和学校对相关部门、教学单位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职责、途径、方式方法都有明确界定与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今后应当加强沟通协调,认真履行职责,着力改善教育方法与途径,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学生工作部门将采取措施强化对学生的日常道德教育。
    7、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研究和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学生工作队伍的培训与工作交流,推动学生工作专业化建设。以艺术设计人才的教育与管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我校优良校风学风与人才培养、学生工作考核等为重点,组织专人分专题开展学生工作研究,提升我校学生工作水平。
    (五)会议听取了院长助理苗登宇关于教学工作有关问题的汇报
    关于教学工作中提出的教学质量、青年教师培养、实验室管理与利用、学术交流、教学空间、教学设备等问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并强调:
    1、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贯彻力度,积极落实顶层设计理念。进一步宣传学习“以教学为主体,加强理论教学,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创意能力、表现能力与实践能力,建设‘实践教学型’高等设计艺术院校”的学校发展定位,关注前沿观念,强调学生的文化涵养提升。加强对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进一步营造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实践和学术交流活动,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提升专业能力和文化素养。将人才培养目标切实贯彻到日常教学的各个环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理论和专业基础,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和技术能力的设计师”。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为经济和文化建设,特别是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积极开展符合条件的、有关目录外专业的申报工作。
    2、以举办“2009全国艺术与设计类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为契机,狠抓实践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打造学校的实践教学品牌。一方面,要加强相关理论研究,进一步深化对学校特色定位和实践教学的理解;另一方面,调整课程结构,丰富实践教学方式,进一步重视实践教学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应用。会议特别强调,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教学的生命线,各教学单位务必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责任意识,从课堂教学、教学管理、评价机制等多各方面切实落实制度和措施,积极提高教学质量。
    3、充分利用实践教学资源,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师资培养。目前,实践教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实验室应用、工作室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建设,充分利用好实验室资源,提高实验室设备利用率,实现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要同实习教学、实验教学的有效对接。工作室教学更重要的是一种教学模式,必须提供项目供师生参与,重视教学方式、方法的改进和创新。同时,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实行社会项目负责人制,将社会服务与实验室(工作室)利用相结合,积极提高实验室使用率,并加强实验室(工作室)管理及成本核算与管理。
    4、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以基础教学、专业教学和理论教学作为“实践教学”体系的基础,将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三方面相结合,通过项目教学充分利用实践教学设备,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做好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对接。同时,进一步建立与特聘专家、合作院校、兄弟院校的对话交流机制,学习借鉴其有益经验,借助其资源优势、发展优势,并积极把握话语权,确立影响力。
    5、合理配置教学和办公空间。由院长办公室、教务处分别负责,在千佛山校区划分设立行政综合办公室、教学综合办公室。在长清校区设置信息公告电子屏。
    (六)会议听取了院长助理王立果关于行政工作有关问题的汇报
    1、关于班车问题。关于增加晚班班车,解决夜间教职工因为加班、上课、学术活动等原因造成的坐车难问题。一直以来,凡有学术活动或开会等原因造成的教职工无法正常乘坐班车问题,只要部门提前通知办公室,办公室都可以留1部车待活动结束后再发车。加班造成的晚走问题,只要提前通知办公室加班人数和离校时间,都能提前给留好车辆。解决办法是,不再增加班车,有活动、加班或开会晚走,提前通知办公室预留车辆。
    2、作息时间问题。既要考虑教师更要考虑学生的午休需求,经请示领导仍执行夏季作息时间、冬季作息时间,不作大的调整和变更。
    3、在综合办公楼公共休闲区域设置饮食设备的问题。开展论证,购置设备,准备在综合办公楼每个楼层公共休闲区域设置电热水炉、微波炉等设备,为教职员工提供生活便利。
    二、会议听取了关于人事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就群众提出的聘任制人员、职称评聘、有关补贴问题等进行了审议。会议强调,继续坚持2003年党委制定的聘任制人员管理办法,加强考核管理和奖惩力度;职称评聘工作,进一步严格坚持有关规章制度,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千佛山校区有关补贴问题,建议在论证后,可适当给予补贴,并提请党委会研究。
    三、会议听取了关于实践教学研讨会筹备和经费预算情况的汇报
    会议通报了“全国艺术与设计类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的筹备进展情况和具体具体日程安排情况。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专家的联络和邀请工作;突出学术性、研讨性,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宣传和组织协调,充分调动二级学院的积极性;高度重视研讨会论文集的征稿和编辑、印行工作。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会议经费预算。会议还确定了端午节放假安排事宜。
    四、会议听取了关于财务工作的汇报
    为进一步关心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根据有关规定,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提高在职教工公积金计提比例,调整过节费发放方式,分摊到每月发放。
    五、会议听取了关于迎接省“平安校园”检查情况的汇报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积极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迎接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的“平安校园”检查的意见。

上一条: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九)

下一条: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