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九)

2009-06-06

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九)


    2009年6月3日上午,潘鲁生院长在长清校区行政会议室主持召开院长办公会,副院长王秀存、刁在祥、张云龙,院长助理苗登宇、院长助理、院长办公室主任王立果出席会议,校务委员张洪军列席会议,教务处处长董占军、人事处处长韩世春、学生处处长陈军、基建处处长张建平、保卫处处长张利先后参加会议。会议就等教学、人事、学生、基建、安全稳定等工作情况听取了汇报,进行了审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关于教学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国艺术与设计类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总结情况的汇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美术类、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全国艺术与设计类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于5月29日至31日在我校举行,这是全国艺术教育界首次举办全国规模的实践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得到了教育部有关领导、山东省教育厅领导和全国艺术高校、综合大学艺术类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共有来自83个高等院校和单位的164人参加。    
    会议认为,在当前我国高等艺术教育繁荣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的历史形势下,我校通过举办“全国艺术与设计类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将全国艺术与设计类专业的权威专家、知名学者汇聚在一起,共同研讨艺术与设计教育的发展方略,在相关理论建设与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和总结艺术教育经验,把握高等教育普遍规律和艺术教育的特殊规律,构建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对于进一步加强我国高等院校艺术实践教学,促进各高校艺术专业间的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广泛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我校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赞扬和好评。
    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实践教学研讨会的总结工作,做好研讨会文献集和论文集的编辑出版工作,文集内容将涵盖论文、贺信、讲话稿、校长论坛、研讨会纪实、专家访谈、专题讲座等内容。
    会议听取了关于“2009设计艺术博览会”工作总结的汇报。会议对5月27日至30日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我校“2009设计艺术博览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本次设计艺术博览会具有以下特点:精心组织、积极筹备、为毕业生搭建了面向社会的沟通交流平台;作品与社会需求的结合更加紧密;作品种类丰富、形式新颖、工艺精致、贴近生活、创作质量高;与社会互动性增强,社会关注度高。会议要求,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设计艺术博览会的宣传力度,加强与社会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在展览的展期安排、合作方式、创作指导、作品收藏、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积极进行改进和探索。会议确定,自今年开始,由学校美术馆负责优秀毕业生作品收藏事宜。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了开展“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申报工作。会议要求积极准备申报材料,并联系有关专家审阅。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09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日程安排。会议要求教务处、学生处组织协调好相关事宜。
    二、会议审议了关于人事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课程教师规范管理的意见。会议强调,进一步切实加强对课程教师的规范管理,严格聘任程序,加强教学督导,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做好清理工作,提高课程教师教学质量。
    三、会议听取了关于学生工作的汇报。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09届毕业典礼议程,议程共计12项。2009届毕业典礼将于6月下旬举行。会议确定,向2009届毕业生发放全校毕业生合影照片留念(经费由学校支出)。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学生资助体系系列文件,包括我校国家奖学金管理实施办法、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实施办法、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省政府奖学金管理实施办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实施细则、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助对象贷款资格审核暂行办法等7个文件。
    会议就“孙长林奖学金”有关事宜进行了研究。会议确定,根据2007年12月的决议,设立并启动“孙长林奖学金”(金额50万元),用于激励勤奋好学、学业优秀的青年学子。会议要求尽快制订有关实施细则,争取及早正式启动。
    四、会议听取了关于基建工作的汇报
    听取汇报的主要内容有:基建新项目启动工作准备情况(青年教工公寓工程、第二教学楼续建工程、大学生活动中心工程)、美术馆博物馆入口防水改造施工项目立项、写生植物大棚移交申请。会议要求,长清校区基建新项目启动准备工作积极办理手续、扎实推进,有关具体事宜提请新校区建设领导小组审议;美术馆博物馆入口防水改造施工项目,以彻底避免渗水为原则,邀请专家充分论证,联系施工方明确有关责任,确保一步到位,避免后患;写生植物大棚尽快移交后勤管理处,先行培育常规花木。
    会议特别强调,对于几个亟需落实的项目,有关部门应马上抓紧落实。主要包括:阶梯合堂教室吸音改造;操场主席台改造完善;停车场搭建防晒设施;千佛山校区留学生公寓清理和改造等。
    五、会议听取了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汇报
    会议传达了全省“迎全运,保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高度重视,加强值班和督导检查,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做好敏感时期和迎接全运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还对有关治安事件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

    会议还就千佛山校区操场归属问题进行了情况通报,要求有关部门尽快与土地局等单位沟通协调。

上一条: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十)

下一条: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八)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