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规范申请使用学...
    ■关于2015年中秋节、...
    ■关于2015年端午节放...
    ■关于2015年五一节假...
    ■关于调整学校班车线...
    ■年鉴编纂规范
    ■用印管理规定
    ■公文处理规程
    ■毕业生调取个人档案申请表
    ■用印签批单
    ■党委会议题登记表
    ■学术报告厅申请表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用车...
     
    学院风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始建于1973年,是目前中国独立建制的31所普通高等艺术院校之一。学校是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现已形成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多层次办学格局。经过多年建设,学校逐渐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高等设计艺术院校。
        
    学校办学条件优越,基础设施齐全。现有千佛山校区和长清校区两个校区。千佛山校区位于济南市千佛山风景区,长清校区位于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区,占地面积共900余亩。学校建有综合实验中心、数字艺术实验中心、手工艺实验中心,其中有33个实验室,建有25个校级校外实习基地;拥有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图书馆,馆内纸质藏书53万余册,电子图书18万册,中外文期刊490余种;拥有覆盖全校的计算机网络。建有博物馆(含孙长林艺术馆、民艺博物馆)、美术馆,其中孙长林艺术馆收藏文物和艺术品3600余件(套),民艺博物馆展品3000余件(套)。创办有学报《设计艺术》、校报《山东工艺美院报》、学校网站及《设计·中国》专业网站等。
         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科研、创作为先导,教学、科研、创作相互促进,取得了突出成绩。近年来,获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省级精品课程多门;科研成果曾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泰山文艺奖”一等奖,百余项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设计作品、美术作品在第九、十届全国美展中获银奖4项、铜奖8项。
         学校拥有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教师中有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1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6人,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1人,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1人,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德艺双馨中青年艺术家5人,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5人,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人,山东省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1人。聘任国内外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兼职教授50余人。
         学校现有艺术设计、动画等16个本科专业,51个专业方向。设计艺术学、艺术学为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学科为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艺术设计动画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艺术设计专业为山东省品牌专业,设计艺术学专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设计艺术学、艺术学、美术学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学校现设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公共课教学部等11个教学单位,设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国民艺研究所、中国画研究院、壁画研究所、图像艺术研究所、建筑与景观设计研究院、家具设计研究所、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墨子小孔成像研究中心、玻璃艺术研究所、中韩妆扮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工业设计研究所、印刷设计研究所、现代手工艺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其中,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为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数字艺术实验中心为山东省实验示范中心,学校还是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
         学校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教学科研与创作为经济文化建设服务,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02年以来,学校先后承担山东省教育成就展、中国国际教育科技博览会山东展厅、山东省教育事业“十五”成就暨“十一五”规划展的总体设计;“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会徽、数字形象大使、孔子像(范本)的设计;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官方海报、奖牌、圣火台的设计;主办“2003当代书籍设计专家论坛”、“2004山东省青年美展——‘平安山东’招贴设计大赛”、“2005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首届‘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2006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暨首届世界大学生摄影艺术展”、“2007齐鲁国际摄影周暨墨子小孔成像国际摄影研讨会”、“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2008(济南)会议”、 “2009全国艺术与设计类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手艺创造财富——2009’传统手工艺保护与发展国际论坛”;承办“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2002中国当代壁画艺术座谈会”,“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系列作品展览、学术论坛等活动;承担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资格——广告设计师”标准制定及培训项目。2009年,主持承担2010年上海“世博会”山东馆的设计及工程任务。中国民艺研究所和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参与“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项目;教师多人次在国内外举办作品展,其中有三位教授的个人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学校实施开放办学战略,积极开展国内外教育合作与学术文化交流。与韩国、日本、英国、美国、瑞典、芬兰、奥地利、法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国的24所学校建立了校际关系,并签订了实质性合作协议,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联合成立了“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与英国斯塔福郡大学联合成立“设计管理研究中心”,与美国俄勒冈大学等三所大学合作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中心”,与韩国庆北大学、庆云大学等多次联合举办师生作品展。学校于2005年加入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2008年加入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进一步拓展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同时,学校重视与国内高校和文化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自1994年与南京艺术学院、东南大学、山东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04年以来,与山东大学、山东经济学院建立本科访学关系;与济南、淄博、莱芜、菏泽等市政府开展全面合作。山东电视台、山东美术出版社、山东话剧院、烟台北极星集团公司和山东省硅酸盐研究设计院等企事业单位既是学校的校外实习基地,又是项目合作单位。学校面向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
         学校秉承“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以教学为主体,优化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创意能力、表现能力与实践能力,建设“实践教学型”高等设计艺术院校,努力培养具备“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的艺术设计人才,为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