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

2019-03-14

3月14日,学校在长清校区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也是一次党委扩大会议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报告会由党委书记何思清主持。全国政协委员、院长潘鲁生作主题报告。副院长李新、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韩世春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以《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四个坚持”的根本要求;抓好人才培养和艺术创作三个方面进行深入阐释和分析。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政协文艺社科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历次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是对党的文艺理论的又一次丰富发展,深刻阐明了时代发展对文艺工作的本质要求,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基本规律,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文艺理论,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引,需要每一名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

报告重点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发展繁荣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四个坚持”的要求,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报告指出,坚持与时代同步关键在于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创作研究中始终对准人民坐标,自觉以最广大人民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在人民生产生活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要明大德,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提升人格魅力和道德修养。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人才培养和艺术创作。报告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持续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培训、进头脑,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和思想道德领域的话语权、主动权;要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的要求,继续引导师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遵循和引领,把“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创作活动落到实处,创作更多有情怀、有信仰、有担当的文艺精品和人民生活需要的设计产品;要以十三届全国美展的筹备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做好师生组织发动和艺术设计展区承办工作;要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省委省政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决策部署,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做好齐鲁乡村文化振兴重大课题研究,树立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服务民生发展的示范作用;要坚定文化自信,结合高校综合改革,坚守传统造物造型文脉,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加强传统文化融入现代设计教育的探索,在课程体系中融合中华传统文化造物、造型体系,强化设计师民族文化情感的培养,为工艺美术事业的传承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潘鲁生总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作为艺术院校的干部教师,我们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的部署要求,在设计创作和教育实践中,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四个坚持”的根本要求,扎根时代生活,为人民设计、为人民创作、为人民立言,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何思清在主持报告时指出,潘鲁生院长的报告,聚焦总书记讲话精神,重点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展开,并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进行了深入阐释,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各部门、单位要把潘鲁生院长报告作为集体学习的重点材料认真组织学习,把报告精神落实到各自岗位上、落实到教学科研的行动上,落实到扎实做细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中。何思清结合学校实际,提出意见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师生员工的学习贯彻落实,既要深刻学习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又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深厚的文化文艺情怀,增强做好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激发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兴盛的动力。二、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着力抓好2019年学校党委重点工作落实。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也站在新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必须要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经办筹备工作,落实总书记“四个坚持”的要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的艺术精品。要积极推进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找准学校定位,全面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切实加强学科建设,积极准备艺术博士专业学位申报工作,全面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新的一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继续推动学校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学校全体处级干部听取报告。

上一条:学校召开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下一条:【两会时间】“新华社”客户端|潘鲁生:文化赋能,服务乡村全面振兴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