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妆扮、首饰展演亮相山东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2019-09-19

9月19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文博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展区创新性加入了动态展演的设计元素,融入“创意服装、国画衍生服装、扮设计、首饰和传统旗袍”五大板块,为全国、全省观众奉献了一场视觉艺术盛宴。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和济南市领导关志鸥、王忠林、王良、郭爱玲、孙述涛等参观展区。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陪同参观。

展演活动由学校团委、服装学院、应用设计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共同打造,是一场集生活与艺术、时尚与应用于一体的展演活动。个性十足的人物造型,五彩斑斓的人体彩妆,绚丽夺目的服装展示,异彩纷呈的彩绘艺术……伴着华丽的灯光,和着轻盈的音乐,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轮番登台,把现场观众引入一个艺术与设计的殿堂。

本场服装、妆扮、首饰展演,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展区艺术与设设计作品动态展的部分。其中,创意服装分别从面料染色、传统刺绣、传统拼布、传统服装结构等方面对中国传统符号进行解构重组,汲取和运用传统元素,作品脱离了个人主观欣赏设计层面,让设计理想升华为创意性与穿着性并存的成衣,面向市场具有很好的可加工性,可穿着性,体现了学生优良的创意设计、实际应用等能力;国画衍生服装是学校师生团队以设计师当代艺术为原型设计创作的衍生作品,将设计师行走乡村田野的所见所想凝炼成服饰的色彩、符号和意象,诠释了对百姓生活的热情、寄托和智慧,在大繁至简的意象里流露特有的文人意趣;妆扮设计包括传统戏曲服饰创意改良、民间手工艺剪纸、凤冠霞帔创新设计等内容,用高雅的服装配饰、时尚的妆面彩绘、夸张的造型创意,将传统文化与创新理念巧妙融合,既向市民推广了国际前沿妆扮理念,也展示了学校在妆扮艺术领域的办学成果;首饰作品是学校师生对各种传统工艺的再解读、再设计,作品或细腻、或粗犷,或古典、或前卫,展现了师生们对生活的感受,对首饰设计的热爱;传统旗袍凸显了学校多年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成果,展现了传承人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完成的优秀精品,凝结着“用”字当先、“活态传承、创意创新”的传统工艺发展新思路。(党委宣传部、社会服务办公室)

上一条:山东省教育厅实验室危险废物专项检查专家组来校检查工作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级新生军训进行时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