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谈十一届全运会会徽:浓缩全运精神

2007-11-18
               
 
潘鲁生谈十一届全运会会徽:浓缩全运精神  
 
 
 
 

     新华网山东频道11月18日电  (记者 郝桂尧)11月18日,十一届全运会会徽评选结果向社会公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孙大刚等人设计的"和谐中华、活力山东"主题设计作品,最终从3000多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为了详尽了解会徽内涵及其评选情况,记者采访了会徽评委会副主任     潘鲁生博士。
        记者: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于今天揭晓,山东工艺美院设计团队设计的运动人形组成的标志最终脱颖而出,被确定为十一届全运会会徽。您如何评价十一运会徽设计?它的内涵有哪些?    
        潘鲁生十一届全运会会徽总体把握住了"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设计理念,体现了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具有竞技体育的韵味,对中华文明、齐鲁文明、现代文明体现得比较准确,符合当代审美要求,同时体现了当代体育精神,具有较强的视觉效果。会徽取名为"和谐中华、活力山东",以"竞技人形"为主要构成元素,图形中含有多种运动项目,形态之间相互穿插、相互融合、和谐共存,体现了第十一届全运会"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理念;同时,以"运动人形"作为会徽主形态,也充分体现了"全民全运"的参与性和"以人为本"的时代特点。
        记者:与往届全运会会徽相比,十一届全运会会徽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     
        潘鲁生图形突破主要体现在与以往各届全运会会徽设计语言上有新意,脱离了概念化形态,更加新颖,从而突破了标志全运会设计地域性,有了更广泛的含义。首先,以往各届都是以火炬、跑道、数字等为主要图形,而本届会徽设计以运动人形和泉水喷涌相结合处理,表现手法新颖、活泼。第二,会徽的设计风格更好地实现了与国际体育元素接轨,并体现了体育设计艺术的方向,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给予会徽设计的评价。第三,会徽图形设计的突出特点是将山东文化与全运会宗旨融合一体,并不刻意强调地域和数字概念,而是宏观展示全国运动会的文化内涵。
        记者:提炼传统文化的符号是这次会徽设计的着手点,那么会徽设计是如何体现传统文化内涵的?    
        潘鲁生会徽设计在体现了时尚的同时,又秉承了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既新颖又不落窠臼。比如会徽几何形构成元素,来源于十一运会举办地山东济南出土的战国时期"错绿松石铜豆"上的"几何勾连雷纹"和西汉时期"规矩纹铜镜"上的规矩纹饰;色彩取材于山东传统木版年画中的颜色;整体结构创意来源于中国古代文字小篆中繁体"中华"的"华"字;造型语言借鉴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四喜人"的手法;整体图形创意还融合了中国传统纹样"同心结"的概念等元素。
        记者:您认为怎样的会徽设计才是一个成功的设计?     
        潘鲁生会徽设计是标志设计的一种,成功的标志设计应具备信息传达准确、语言简洁易读、设计内涵丰富等特点。十一运会会徽设计,创意新颖,对体育精神的把握准确到位,不仅很好传达了中国元素的文化内涵,同时在形式感上有鲜活的现代感,也是中国标志设计走向成熟的一个体现。成功的标志设计就是要用简单明了的图形语言说话,是会说话的艺术形象。    
    我国的标志设计在上个世纪末期经历了一个从学习借鉴到创新整合逐渐成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高校对平面设计人才培养、社会专业设计工作室建立以及职业设计师队伍建立,对中国标志设计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现在中国的平面设计水平已经基本上与国际设计潮流同步发展,甚至开始走在时代的前沿。这种成熟主要表现在:第一,设计师的设计工作开始从简单的拼接组合转向到从设计对象的特点出发,整合信息,探索恰当的设计语言,增加了设计的"含金量";第二,传统回归,追求设计的民族语言,设计从理论到实践注重本土文化的表现;第三,进入国际设计界,有了自己的话语权。
        记者:随着今天会徽的公布,这次十一运会会徽征集活动画上了一个句号。您对这次会徽的征集以及评选过程,整体上有怎样的评价?    
        潘鲁生这次征集活动应该是圆满落幕,社会对会徽设计也比较满意。从今年7月初开始,全运会组委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会徽设计方案。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会徽征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参选作品3040件。组委会本着立足中国气派山东特色、全运特色、为全运会留下宝贵文化遗产的原则,组织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对会徽参选作品进行了认真的评选。初选评出了100件作品,复选评出10件入围作品。复选结束后,组委会将专家们对入围作品的点评意见反馈给了设计者,组委会最终从修改过的10件入围作品中确定了今天公布的"和谐中华、活力山东"设计作为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会徽。
        记者:这次活动的社会参与广泛度怎样?您对十一运会有什么祝愿?     
        潘鲁生这次会徽征集活动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非常重视,发动广大民众参与到活动中,他们中有职业设计师,大学教授,大学生、中小学生,普通职员,也有农民朋友,创作热情比较高,会徽征集活动也体现全民参与的全运会宗旨。会徽征集过程是十一运会的一部分,社会的广泛参与同时提升了大众对全运会文化的思考和认识。作品总体上把握了"和谐中国,全民全运"这个主题思想,设计风格丰富多彩,设计语言准确,会徽设计手法简明单纯,富有创意,很好的传达了中华文明,齐鲁文明,现代文明。    
    衷心的希望2009年在山东举办的全运会办成一届全民参与的体育盛会,更希望会徽的确立为全运会营造全新的视觉形象!(完)
     
 

上一条:第十一届全运会会徽公布 我校设计团队方案夺标

下一条:创新展现活力 传承涵养设计—访第十一届全运会会徽评选委员会委员苗登宇教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