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受邀参加山东省新文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2023-03-29

3月28日上午,山东省新文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本次会议由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应邀参加大会,副院长董占军代表学校以《“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艺术学科”建设的思考》为题作主题发言。

会议由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主持。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山东艺术学院、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12所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各自院校的新文科建设形势与任务,重点针对新文科建设推进情况、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及未来建设思路与举措进行了汇报交流。

董占军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从“以交叉融合为动力,打造新的学科专业布局”“以‘新文科’建设为指导,建立起具中国特色的中国艺术学学术体系”“以提升美育水平为目标,强化‘专业、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以问题为导向,服务国家重大现实需求”四个维度,阐述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艺术学科”建设的实践探索。董占军强调,艺术学门类的建设、发展是时代的责任与使命,“新艺术学科”建设要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按照“新文科”建设提供的方向、标准和价值判断,积极回应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提出的新命题、新方法、新技术,促进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相融合,推动艺术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樊丽明作总结发言。樊丽明对各高校在新文科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方面的进展表示肯定,并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新文科建设的方向和任务,做好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同时提出了“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螺旋式”建设路径。今后各院校要在教学水平的提高与信息技能的掌握方面下功夫,建立健全学校相关机制,做好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下一步,学校将以“新文科”建设为指导,继续探索艺术学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发展的新路径,加快推进艺术教育创新发展,研判存在的主要问题,谋划推进新文科发展之策,助力新时代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提高艺术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单位:教务处;作者:李干;校审:郑静;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顾群业)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师团队为第三届儒商大会设计标志

下一条:校领导参加造型艺术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