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视觉传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活动——《那些不可被替代的书籍》设计沙龙系列讲座

2024-03-16

3月15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雅论坛、视觉传达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活动《那些不可被替代的书籍》设计沙龙系列讲座第一讲《设计之外》在2005多媒体教室成功举办。2021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举措,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围绕学校内涵式、特色化发展举办讲座、展览、研讨会等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

1A724

讲座邀请了山东美术出版社首席设计师王海涛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与在场的师生们分享了他的设计工作经验和人生感悟。

王海涛,2010年毕业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现为山东美术出版社首席设计师。2017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师从吕敬人、朱赢椿、刘晓翔等。参与设计图书四百余种,完成《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高中美术》等多种国标教材的设计、插图绘制工作,参与美编的图书荣获国家级奖项十余项。《孔府珍藏》获得2021年第五届出版政府奖提名奖,《传统节日的故事》获得第二届全国新闻出版行业书籍设计三等奖,《十二生肖》获得第十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优秀奖,《时光的模样》获得第30届“金牛杯”中国美书装帧设计银奖,《盛世佛光》获得第八届华东书籍设计双年展整体设计奖,《方圆之间》获得首届孔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等。

在讲座中,王老师分享了他的设计学习、工作的心路历程,分别从美术编辑的工作与挑战,美术编辑如何快速展现设计能力,从被动设计到主动设计的转变几个方面与同学们探讨书籍设计技术之外的问题。以一本童书的三个版本的进化为例为同学们展示了“装帧设计”“编排设计”“编辑设计”的三个层次。

王海涛老师表示,尽科技在不断进步,但有些东西是永远不可被替代的。近年来,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阅读大有代替纸质书籍的势头,似乎纸质书籍即将告别历史舞台。然而近些年出版行业却呈现日益繁荣的景象,这种与我们的直觉相悖的现象值得人们深思。自2018年18大提出“全民阅读活动”,“全民阅读”已连续11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天数字技术大行其道,书籍出版大浪淘沙,被替代的永远是那些不符合读者需求,不符合历史发展的书籍,这种大筛选所留下的必然是更精品的图书。他鼓励在场的同学们要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以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

(撰稿:王刚;校审:陈瑶;复审:张培源、张洁;终审:王晓峰、林波)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结项展览

下一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举办《拥抱变化:让AI为设计赋能》学术讲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