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结项展览

2024-03-17

3月14日,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团队承担的两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新文科背景下的标识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探索》与《黄河国家文化主题公园(山东段)公共设施研究与实践》结项展览在图书馆艺术空间开幕。

7D310

本次展览为“2022年度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成果,由山东旭天标识工程有限公司委托我校团队实施,进行为期一年的教学实践与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项目实施通过课题深度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创作、比赛等活动进行产学融合实践。参与课程有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文字应用设计》、《色彩应用设计》工业设计学院《产教融合项目实训》、《产品创新设计》四门课程,参与学生近百人。本次展览展出课程作品超过70件套,其中4件套作品获得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旭天杯”标识与公共设施设计专项赛)一等奖,8件套作品分获二三等奖。

项目旨在借助旭天标识工程有限公司的产品研发能力和产业链资源,实现设计教学与实践的融合。通过标识设计教学探索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的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产学相融合的课堂内外教学方法,打通标识设计行业、设计专业教学之间的通路。项目教学与实践围绕“黄河国家文化主题公园”“济南城市文脉”等课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课题教学及创作活动。项目过程中,邀请行业专家和资深设计从业者担任课程顾问,进行多次专题讨论和访谈。团队教师深度参与标识行业发展,受聘担任山东省标识行业协会评审专家。师生赴青岛、济南等地进行产业调研与实地考察,走出课堂,深入企业设计工作室、生产车间,了解从设计前端到生产一线,从电脑图纸到材料、工艺,践行从设计艺术到工程技术的交叉融合。

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

协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学实践中心

承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学院、山东旭天标识工程有限公司

(撰稿:王刚;图片: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校审:陈瑶;复审:张英楠、张培源、张洁;终审:王晓峰、林波)

上一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举办“解密互联网产品工作流”讲座

下一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视觉传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活动——《那些不可被替代的书籍》设计沙龙系列讲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