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国瓷彩墨”巡回展首展举办

2012-12-13
       

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国瓷彩墨”首展,12月12日在山东博物馆举办,展出潘鲁生新近以陶瓷为媒介创作的彩墨作品122件,这些作品是艺术家探索将当代彩墨语言与传统陶瓷形制相融合的创作成果。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山东省原副省长、齐鲁摄影学会名誉主席黄可华,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桑弗·温琴佐,山东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山东省政协常委费云良,山东省侨办主任刘方会,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于钦彦,新华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金鹏、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顾黎明、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等领导、艺术家以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领导于茂阳、杨新力、裴新锋、刁在祥、张云龙、苗登宇、院长助理王立果参观了展览。与该展览相配套的“潘鲁生彩墨艺术展”和“手艺农村展”分别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和莱芜雪野农博园同时展出。
   一直以来,潘鲁生遵循的创作原则是“既不重复古人,也不重复今人,更不要重复自己”,他认为,在艺术创作上要有传承,更要有文脉传承基础上的超越和突破,这样艺术才能充满真正的活力和创造力。他的“国瓷彩墨”创作在彩墨样式和绘画媒介上进行大胆的超越与突破,以富有想象力的个性化图式,呈现了天趣盎然的艺术之美。在创作过程中,潘鲁生在传统陶瓷艺术的制式美感之外寻求当代艺术的表达,并在陶土、瓷质、釉色、烧制等新的材质与生成过程里,探索中国彩墨表达新的形态和可能。这些作品创作题材广泛,在抽取天地万物形式美要素基础上,进行了彰显心性自由的创造性表达。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温琴佐·桑弗认为,潘鲁生的“国瓷彩墨”作品不局限于创作赏心悦目的装饰物品,他如毕加索陶瓷绘画一般,追寻的是一种更有效、更完整的意识,一种自由的艺术创作。他抛开中国传统陶瓷艺术的制式规范,释放出所有创意的爆发力。
  “国瓷彩墨”展选择2012年与“十二”有缘的吉祥年份开启巡回展的首展,具有特别的意义。中国人的时序观念中有十二地支、十二生肖、十二月份,十二既是周期的结束,也是轮回的开始。潘鲁生希望在这样的时段里,用自己的创作与观众共同体验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轮回转化的境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展览没搞开幕仪式,没有鲜花礼炮,不讲世俗的排场,而是让观众成为展览的主人,使展览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具有了一种天然的亲和力,自然赢得了观众赞许,也真正回归了展览本来的意义。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委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艺术院协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福泰陶瓷有限公司、山东德艺伟业文化传播公司承办。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

摄影:周阳 王志强

上一条: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国家森参观“国瓷彩墨”展

下一条:“国瓷彩墨”展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